2009-03-28

台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主題:台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召集人:李吉崇
編號:A1
參與人員:snow、正德、秋娥、國政、佳琪、進欽

討論內容:
秋娥:縣長為一地的領導者,每屆都有不一樣的政策,那麼所謂的價值要人民如何遵從?所謂的價值是誰的價值?是首長一個人的想法,還是要以全民所凝聚的意識價值為主?最重要的是無論是哪個前提或是角度下的回答,都會有不同的價值觀點。
正德:台東人往往較容易缺乏自己的價值,容易隨波逐流,我的核心價值是孩子能在這塊土地上和我一樣快樂的成長生活,能夠做到永續的發展,能有自己想法的樂活生活。
國政:建構一個可以給孩子永續生活的環境,其實台東的環境是最適合人居住的,但是如何將所謂的政策或是口號實踐是重要的,永續強調世代公平,但是隨著時光和環境的改變,很難能夠做到。
進欽:在公部門的執行下,必定難免有共同的價值和想法,但是在產生的機制和時機尚需要多加考量且多為部門”高官”的想法,而非是人民的想法。
吉崇:台東的文化願景之前會議的總結是”快樂的生活且能夠敘述自己的故事”為結論,而這個就是台東的價值,之前做萬安社區的計畫時,大家經過好幾次的討論得到整年的工作計畫,也決定一連串的工作建設,不知道台東整體是否能夠這樣定位,透過這樣的方式也得到一個一致且可努力的方向。
雪祺:台東的價值是甚麼是較主觀的,我自己對一地方的價值認定覺得是指對一塊土地的熱愛,若是要有一個整個台東的統一價值是困難的。
國政:認同不能只是口號的呼喊,認同台東是對台東文化,民俗風情的熱愛的展現,這股熱愛會讓在外的遊子想回到家鄉,也讓我想一直留在台東生活。
正德:之前認識宜蘭人的同學,從談吐和行為舉止中可見他身為宜蘭人的自信和認同,表現的十分自然,但台東人似乎就沒辦法如此的展現自信,沒有辦法大聲說出自己的需求,為自己發聲,無法展現出自信,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對自己的家鄉不了解,更不懂得如何享受台東的自然風景,有多少人會在大草坪上坐著聊天,又有多少人會看著藍藍大海享受發呆,沒有對一個地方的熱愛,哪來的認同和對一地方的價值感受?
秋娥:宜蘭人的自信主要來自公部門的努力和本身居民的配合,公部門在很早以前就很有遠見的提出計畫和建設,當時提出且建構的”宜蘭學”是十分重要的一個部分,當時政府發動大專生從四處各地收集相關資料,藉此集結大眾且發展整合文化,使宜蘭人有其自信與驕傲,公部門創造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歷史立縣”,為此目標共同努力,是為了自己努力,而非為了外人而設計,或是提出建設,創造屬於自己的優質生活情境。
吉崇:公部門常對台東沒有信心,外來的官員都沒有真正的了解台東,因此不了解台東的好和美,因此就一味的從外地引進”成功的案例”,直接套用在台東這塊土地上,引進許多大型的建設案,這只是空殼般的建設,其實若是台東也可以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台東學”,相信也可以帶來一番作為。
秋娥:在歐洲的工業區發展歷史中的建設原則為”歷史、文化、生態、環保”,如何將這樣的概念運用到台東的社區發展和價值發展上十分重要,代表著歷史和文化的保存概念,是可以多方思考的;其中台東有發展有機和自然的方法的必要,像一部片”社區的力量”,說明古巴對抗石油危機的發展過程,有效的帶來生態和環境方面的保護,十分成功。
正德:有兩件是一定要跟公部門講解,資本主義並非是適用於任何地方的方式,也不是經濟的特效藥,幸好台東地區算是資本主義執行不算徹底的地方,這次的經濟風暴才不會這麼嚴重;另一方面,地球現在又熱又平又擠,環境不斷惡化,幸好台東又沒有這樣的缺點,更有優勢。公部門可以提高信心,掌握台東的優勢,建構出台東人的價值,也可以以台東大學為首,共同提出想法且領導大家的想法前進。
國政:台東學”的建構可以和台東大學合作,型塑一個台東的生活美學價值,就像進入台東大學的教授就可以強調他們要對台東的文化必須有些許的了解,這樣才能將想法散播,透過台東學的建構可以使台東的價值更完整、完善。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