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台東應該如何保存歷史建築

標題:台東應該如何保存歷史建築
編號:D4
召集人:廖秋娥
參與人員:廖秋娥、李易芳、阿德、李吉崇、比恕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討論內容:
廖老師:原則上六十年以上為歷史建築,第一個問題是,列為歷史建築如何保存?例如寶町,第二個問題為歷史建築,如龍田的歷史建築,阿度想要租來,若在地人想要保存,文觀處應如何保存建築?
李吉崇:文觀處人力,資源較少。結構上,文資科歷史建築有四十多個,若做好就可以讓大家跟,若個案要保存,要在地人站出來。
阿德:文資科因人力有限,也較被動。如國本農場的白蟻問題,自費二十萬,還有壁癌,應主動提報到文資科(四個月前),可提報文資總處,若核下來之後可先做環境調查,再提後續問題。
廖老師:若非社區協會,像蝴蝶保育可行嗎?
李易芳:可以,但前幾天社造點徵選 兩個協會都沒有提到。
廖老師:是否提案性質不同,金額未掌握。
阿德:先整理環境,十萬就可以。
李易芳:可以先提,再利用水保局提計畫。
阿德:要善用媒體,造成一些壓力,如居民除草,掃地請記者來報導。
   接下來,活化營運才是重點,例如"月光小棧"在偏遠的地方,有一個好的經理人。
李吉崇:例如寶町原先事交給一個出版商,經營不錯,但租金不高,引起代表會的質疑。
   例如目前我們在美濃藝術村,先要決定是否用"促參",法令很複雜。像月光小棧這樣獲得公部門授權的案例很少
李易芳:要先讓社區自主提案,要靠公部門也很難。像水保局的經費都是千萬起跳,但就是年底要完工,且要由社區而上,自己想要做什麼,不然做了,變成蚊子館的可能性很大。
廖老師:就龍田托兒所,就因在國小學校裡,校長就變得很重要。
阿德:社區力量要出來,若出不來就很難做。
李吉崇:過去去過日本參觀,保存後,後續經營珍的很重要。
廖老師:例如永昌社區,房子是日治時代做的,但居民就蓋了洋房擋住,裡面都還有很多老東西。
阿德:例如永續在國本農場,NGO營運就很難,還要照顧歷史建築,但我沒有完全開放,因我們還沒完全準備好,準備好了,再開放。例如策展,檔期,活動,但目前還無法開放。我還是覺得歷史建築要保存,後續的營運更重要。
李易芳:若我們找到一個地方,他成為典範,帶動後續。
廖老師:寶町的策展是誰?
阿德:承辦人即有人要供場地,大多都辦攝影展。
李易芳:蝴蝶工作室其實可以為社區做更多事。
李吉崇:有一種方法,就事先請他們修計畫,先做環境整理和調查。
廖老師:若找到一個方法,這兩天的會議就很有價值。
李吉崇:我再去文資科問有沒有其他適合的計畫。
廖老師:台東的文化資產只能救一個算一個,而且有人(居民)覺得我們過去保存他家倉庫,反而麻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支持重新檢視農再條例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