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台東生活圈的公部門如何讓大家驚喜?如何更細膩的搭起社區與公部門的心橋?如何創造台東縣的社造家族聯盟?

標題:台東生活圈的公部門如何讓大家驚喜?
   如何更細膩的搭起社區與公部門的心橋?
   如何創造台東縣的社造家族聯盟?
編號:D3+D5+E3
召集人:阿德、李易芳、廖秋娥
參與人員:阿德、李易芳、蕭仁義、詹佳琪、張寶分、比恕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討論內容:
李易芳:社造十年經驗幾乎是上而下,公部門的東西應於社區不斷討論,雖麻煩但有意義。
   例如金針山,有條道路從知本上來,雖方便但後面的問題需要居民深刻思考…當公部門忙的沒時間來陪社區,社區如何變得更好?公部門如何更細膩的去做社區公部門。社區為了獲得公部門的資源,做了很多妥協。
阿德:公部門的工程做了什麼?
李易芳:幾乎是審圖,就沒有時間。
阿德:昨天跟水保局副局長有特別說,台東未來的地景就是看現在的工程,他現在的工作很重要,我們現在就面臨很多考驗,與水保局的溝通。甚至是製造一些輿論壓力。
李易芳:現在有很多在場的人有關懷的心和創意的想法,但如何才能適時的在公部門工作的時刻給予當頭棒喝,要怎麼讓一些聲音傳到公部門的耳裡。
阿德:台東不屬於資本主義下的市場和社會,應該有一套自己的方式。
蕭仁義:我們社區與公部門的合作,主要是要有互動、溝通、其中也會有磨合期,但現在我們的社區和鄉鎮公部門之合作屬斷線的情況,正在思考如何再搭起橋梁,社造回到公部門之中,分配連結資源。不過說真的,地區也覺得有沒有公部門的介入好像沒差,因為部份公部門人員也沒在做事,給人的感覺只是為了選票在努力。
李易芳:那個在社區中,認為公部門要如何去做,才能有所連結?
蕭仁義:公部門應該多加強各人員之社造知識,公部門應該多加強各人員對社區的知識,而非只專注於自己的專業,也不願意真的走入社區這塊土地。
阿德:很多鄉鎮公所都少了熱情投入,那麼公部門要如何給民眾(社區)驚喜。
李吉崇:公部門能給驚喜?別傻了,公部門人員的調換,公部門的僵化,都沒有辦法確實的隨社區改變或調整,社區、地方要有所作為要能夠創造自己的價值,而非想依賴公部門,因公部門也沒有辦法給他們更多東西。
蕭仁義:就像萬安社區也有自己的特色,且不應該隨公部門選舉,轉變而改變,要堅持自己的價值。
廖老師:所謂的驚喜,就是要改變,也就是創意的展現;要能多聽底層人民的聲音。
李易芳:還蠻想讓所有處理社區業務的公部門單位及合在同易平台上共同交流、溝通,談一談,才可以讓社區更好;另外,所謂高官都是臨時的,會不停改變的,但基層公務員是較永久的,可以將這部分的公務員改變其基本,深根的想法,驚喜就會出現,可以多開幾場OST互相討論。
阿德:公部門其實不太能給大家太多驚喜,有許多限制阻擾,若真的可以創造一個平台是重要且必要的,但社區也應該多注意自己的發展和價值才有潛力。
廖老師:既然都提到平台,那就來談一下如何建構一個社造家族的平台?就先由社區相關業務單位之公部門來做,才可以互通資訊,才真的可以協助社區做好,希望公部門下的委員和長官可以用"談論"的方式達到溝通。
李易芳:各有作社造的單位,委員應先有流動、交流,才有更實際的思考,才知道各社區的提案。
李吉崇:過去六星計畫各處(有社造)有聯絡人,但沒有繼續,也較不積極。
廖老師:各部會之間應有這種機制,輪流作業。
李易芳:最大的好處是資源互補。
李吉崇:這還有點困難,但有社區網站,可以PO在網站上。
阿德:網站有可能,例如社區獲得多少錢,什麼部門給的。
李易芳:例如生活美學館不知社造如何下手,可先從這裡。
廖老師:建志有提到生活美學協會應好好提住。
阿德:論壇若公部門不適合辦,永續可以來辦。
高校長:社造家族聯盟,家族也在資訊揭露,防弊的功能。例如社區重複提案,因為社區要計畫、要經費。
   各承辦員要交流,一魚兩吃的話,馬上就可以抓出來。例如阿德說要辦論壇,若是有些縣易給縣政府,很多承辦人員都寫"參照存畫",處室科的合作都很困難,但互相交流很重要。
李易芳:分局長昨天回去時說,要請承辦員來跟文觀處談,分局長行動力強,文觀處應更積極。
廖老師:網站結合相關資訊是第一步,相關承辦人間的對談與交流很重要,彼此了解可以防弊(消極面),也可以知道各社區提案內容(積極面),於各處室創造一個辦法,改變就是最好的創意。
高校長:去年中勳建社造中心,有網路、月刊交流,已有事機制的一部份。水保局有輔導團,將社區分級,按分級設計人力培訓的課程,但每段的落差都是耗損。
李易芳:承辦人應有一貫的、清楚的思考。
心橋是需NGO、GO投入對談、規劃以及行動
→目前最可行的方式是NGO→各計畫的輔導團可先開創對談機制和機會。
→因為目前這些輔導團需為主辦部門處理機關行政工作→約佔一半以上的時間,這樣的默契可再往橫向跨出NGO之間的資源限制,多創造Time和Space來共創橋樑。
→公部門用心的串聯、結合、扮演創造機會的角色(Leadership)就會讓人驚艷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