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太麻里溪對地方的重要性和意義?

主題:太麻里溪對地方的重要性和意義?
編號:A3
發起人:詹佳琪
參與者:林柔孜、羅建明、鄭振興
﹍﹍﹍﹍﹍﹍﹍﹍﹍﹍﹍﹍﹍﹍﹍﹍﹍﹍﹍﹍﹍﹍﹍﹍﹍﹍﹍﹍﹍﹍﹍﹍﹍﹍
討論內容:

振興
太麻里溪對地方而言,早期是民眾用水、飲水、捕魚、生活的命脈,而今是民眾灌溉的主要用水,對以農業為主的社區是十分重要的。近幾年,推動社區營造各項議題,想藉由使用太麻里溪的太麻里溪流域各社區部落共同結合,進一步探討整個溪流的重要性,我們如何更有善、有效的使用這塊地方,不只是想發展觀光經濟,而是可以達到發展和維持的平衡,也可以把這塊很棒的地方跟大家分享,共同享受,但亦不可以因為開發而使土地受到傷害。
在整個太麻里溪流域中,有一個與綠島海地溫泉相連接的溫泉脈,利用這項優勢可以達到更好的發展,也可以帶動整個地方的活動。
建明
1. 這樣的想法很好,但有其現實面上的困難,政府政策方面,因原住民保留地的設置,對於土地的使用有許多的限制,可是卻也沒有對保留地施行確實徹底的建設或是維持等行為,當人民有想法時,卻因死板的法令條文而有開發上的困難。
2. 如果這樣的構想可以成型,發展生態旅遊十分有效益,不但符合原先觀光發展的想法,也將保護原始生態為前提;將太麻里溪的野溪溫泉加上自然的生態環境,可以發展出一套「套裝行程」,發展另一項連鎖相關的產業,對社區與社區居民都是一道曙光。
3. 太麻里溪不只是自然的風光有其可看性,「水」在傳統領域中不只是有實質生存上的功能,更是孕育文化的重要元素,整個太麻里溪流域有相當豐富的族群共居的特色,亦隨著這條溪水的經過,連結出一整個有相關聯的文化命脈,這個可觀的人文資源,更是不容小覷。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