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第二場開放空間會議的心得

12月13-14日在機體工場聚集約二十位參與者,大家花了一些時間討論這兩天我們想談什麼,雖說如何推動文化生活圈是邀請函上的主題,但是還是認為這個題目給它大了點,也對多數人還是陌生,最後決定先由李科長和我先為大家介紹明年文觀處將如何推動文化生活圈,其中有哪些事情是文觀處做不到的,是否NGO可以做;反之,NGO需要協助的,gov可以怎麼幫。如此,題目就產生了:「互助‧互惠」。
這幾年來,參與社區營造的培力工作時,深深感受到社區參與公共事務的冷淡,有些地方甚至出現排斥的狀況,問題之一是開會的方式令人畏懼,許多推動社區工作的問題,出於缺乏談事情的耐心和空間。在參與第一場開放空間會議之後,發覺這是我一直想改善開會的解決方法嗎?社區會議可以這樣開嗎?類似文化生活圈的地區性的共識會議也能這樣的辦嗎?其實,遇到這種癥結心裡頭很明白,誰叫我這麼雞婆把這玩意兒引進台東?沒有人!真的是處在頭髮洗一半,擔心沒水的情境。
不過,在這次第二天會議快結束時,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鹿野的廖中勳以及太麻里的鄭振興,兩位仁兄希望將這樣的會議引進兩地舉行,1月10、11日分別在太麻里和鹿野各辦一場。心裡真是暗爽許久,百感交加呀!開始覺得好玩又不累的社造工作,才正要開始呢。
接續的是第二場的會議記錄,議題沒第一場多,不過字數卻多到我多花一天來打字。各位可以繼續發表意見,空間是開放的。
換個角度想一想這些紀錄,好像開始有點文化資產的味道耶,集體的智慧累積,不是嗎?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