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1. 台東的文化願景是什麼?2. 公部門、NGO的立場及角色。如何扮演以促成「互助、互惠」?

議題:1. 台東的文化願景是什麼?2. 公部門、NGO的立場及角色。如何扮演以促成「互助、互惠」?
發起人:李吉崇、那布
參與者:林建志、張寶分、林于靖、鄭振興、林秀玉、葉秀侖、比恕依
---------------------------------------------------------------------------------------------------------
討論內容:
林建志
居民有自信、驕傲地敘述自己的故事,保有自己的生活價值,不隨波逐流、不受左右、不受扭曲的自我價值的認同。
比恕依
以台東特色為主的文化發展,例如台東美術館可以用原住民藝術為主,原民文化很精彩,做出特色,展現魅力。
林秀玉
公部門對於部落社區,心態上不要歧視,立足於平等。
張寶分
台東族群多應找到各自主體性讓各自有好的發揮
林建志
不應操作明星牌,應用更寬廣的方式去運作,例如南島及炸寒單,集中資源去做,易忽略小而美的區塊。建議以博覽會或是串連的方式來展現各自的價值。
比恕依
政府本應支持小而美的東西,但若沒有重點,不易顯出特色或品牌,就像南島文化節。
林建志
以愛丁堡音樂季為例,南島應是一個平台,開放讓多一點社區部落展現。
文化團體應主動提出文化主張,建立主體性、做行銷。不要只靠政府資源,不要只是等待,自信及行動很重要,政府從旁引導與協助。
那布
政府部門要先有信心,因為不知道在地價值,所以只能隨波逐流,例如要發展觀光及農業,但又同意核廢料進台東。
林建志
政府很缺優秀的文化行政人員,這些人才了解在地文化、有規劃能力、搭建平台提供民間發展,欠缺就要長期培訓。
李吉崇
承辦人員的調動性很高,公部門的工作應只是搭建平台,讓一群有心有能力的人來做,若是可以有一個好的架構,就可以讓普通人做偉大的事。
林建志
設定議題是一個好的方式,應把台東縣政府是為一個企業公司,基層人員是可以提出好的企劃,說服長官。縣府和部落社區是面臨同樣的問題:文化願景在哪裡。
李吉崇
公部門的研習很多,應是縣府一級主管(資源分配者)參加,會比基層人員更有效果。基層人員應做好”仲介”的工作,把社區好的一面介紹給長官。
淑芳
曾經在台北市政府舉行OST,馬市長看到後,覺得蠻好的。
秀玉
應回到部落,看到他們需要什麼,或部落之間的橫向串連。
建志
以永樂社區為例,社區沒有活動場所,因為廟口的空間逐漸沒有了。
部落既有的活動「豐年祭」,不會覺得很特別,應讓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活動,讓人覺得重要,所以除了要有信心之外,還要有認同感。
那布
信心的累積是實踐而來,公部門應該放手,社區部落應該要有信心認同自己的顏色。大家應該互相叮嚀,一定要用實踐來累積,原住民被消費要警醒。
建志
傳統活動應有主體性,不要淪為文化附庸。
寶分
若沒經費傳統祭儀想辦嗎?如何呈現?
秀玉
傳統祭儀受公部門、民意代表的干擾很大,主體性漸失。又如傳統領域受到政府的抹殺。
巴奈
長時間被政府部門消費的文化,應該再重新檢視哪個重要的核心價值,才能重新出發。
于靖
建立一個「求同存異」的平台,提供在地各種文化特色呈現的機會。
反核民間多出力,政府少干預。民間因願景而偉大,政府因願景而萎縮。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