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推動文化生活圈需要什麼工具與資源

議題:推動文化生活圈需要什麼工具與資源
發起人:林建志
參與者:林秀玉、鄭振興、比恕依、于靖、張寶分
---------------------------------------------------------------------------------------------------------
討論內容:
林秀玉:
人是最重要的資源,怎樣才是適合的人來推動。文化生活圈是有許多點要串連,互相支援,例如文化館、活動中心、民宿等等,大家對這些據點有多想法,如何讓人進來?如何使用?這需要行銷,不只對外,也需對內溝通。
林建志:
台東要推生活圈需要人才包括:文化行政管理,如何規劃企劃方面、創意人才,也就是說藝術工作者不能缺席,以上這些人才如何到位?
解說人才也是非常重要,猶如文化行銷者,公關一般。
空間規劃人才,幫社區將公私領域能規劃清楚,不會造成居民起居的干擾。
地圖是另一種工具,我們從另一較整體的角度來看這些文化資源,進而方便進行點、線、面的串連整合規劃。
比恕依:
關於公私領域的問題再補充一下,可以從時間軸上來規範社區的活動,例如文化館只有在某個時段是開放給遊客;部落內的景點也是,禮拜幾到禮拜幾才接待外面的遊客,其他時間是居民生活作息的時段,不能干擾。
林建志:
文化生活圈目前還是紙上的空盒子,如何來填滿文化資源?除了上述的人才、地圖之外,還需要什麼工具和資源?
張寶分:
要形成一個公共議題,光靠一兩個的力量是不夠的,要引起公部門的注意。
林建志:
贊同!如何行銷公共議題呢?
張寶分:
讀書會是一種方式
鄭振興:
舉例說,歷坵社區的小學廢校之後,是由居民一起討論議題如何活化學校空間,公部門再將管理權力下放到社區來經營。另外應多辦理在地的說明會,社區幹部需要瞭解文化生活圈。
張寶分:
說明會易流於形式,社區的人不會出來討論。
鄭振興:
一開始可能不易,但每個人需放下身段,平起平坐地討論。
林建志:
招開說明會發公文覺得太形式,不發,又沒人會參加。
林秀玉:
也許先非正式會面討論,再正式發文。
林建志:
現在又多說明會、讀書會兩個工具,還有其他的嗎?其實在台東我覺得宣傳車是最好的宣傳工具。
鄭振興:
在部落有廣播系統可以好好利用。
張寶分:
公部門也需有媒體工具,一些縣府辦的活動都沒有好好地宣傳。應該和傳播媒體合作。
林秀玉:
這像是社會教育,不宣傳沒人知道。
林建志:
文化創意產業就是依靠精緻的媒體效益來推展的。再補充解說員部份:對外是文化行銷員;對內是文化教育者。
廖中勳:
人是文化生活圈最重要的資源所以當我們在推文化生活圈時應該先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來築夢想。
吉崇:
串連串連再串連互助互惠互補
反核:共識給它喬下去,有沒有文化生活圈再聯絡吧。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