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可不可以不要太累

議題:可不可以不要太累
發起人:戴明雄
參與者:林建志、張寶分、李吉崇、林于靖、鄭振興
---------------------------------------------------------------------------------------------------------
討論內容:
戴明雄
想說不要太累,但又不知怎麼辦?什麼事讓人覺得累?剛開始是熱忱、抱負,邊做邊有另外的想法,想做更多的事,加重個人的負擔。
林建志
社區工作一開始是抱負,覺得公共事務為什麼沒人動。社造是志業,不是事業,社區理事長、帶頭的人經驗不足的話,用拖的方式會比較累。有可能是對社區的宣導還不夠,工作分配不均。
張寶分
如何分配工作?
戴明雄
舉例來說,新香蘭部落有五個部門,各部門有一級主管,正職人員工作不重複,但工作上互相支援。但所有事情都須詢問我,我是計畫主持人、又主任、又是牧師,都需要我蓋最後那個章,還有其他事務要忙,所以負擔還是有點重。
林建志
團隊成員會覺得累嗎?
戴明雄
是有時間性的,計畫進來後,再進行計畫統籌會比較好,大家雖然累,不過做得快樂。
林建志
所以要怎樣才不會太累?用什麼方式?計畫需要那麼多嗎?還是需要更多的人力?工作統籌有無策略?
戴明雄
納入部落年輕人,一起推計畫
找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怎麼找對的人很重要,需具備專業的認知、責任感,志業比事業重要。
寒暑假請部落大專生回部落打工,去年做族譜,今年做老人生命史影片,他們會覺得充實。
林建志
如何在推文化生活圈時不會太累?甚至有加分的效果?
戴明雄
如何將部落營造的經驗與其他部落社區分享、整合,所以還在想如何去推,最後還是「人」在哪裡。很想將這經驗編寫成一本工具書或是教戰守則之類的。
林建志
工具書確實需要,最好是口袋型的手冊。點燃居民對社區公共事務的熱誠,也引導社區居民如何參與工作。
戴明雄
還要有一個團隊,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不一定有同樣的概念。我的經驗是以教會的班底來推動,利用既有的組織來推。
林建志
社區發展協會不應是一個權力單位,應是公眾服務單位。
再從另一角度想,公部門會不會造成社區、部落太累?現在這麼多政府單位找社區執行計畫,感覺這個大機器像個無頭蒼蠅,公部門不整合,又要社區配合演出,我指的是稍有成果的社區,往往加重社區的負擔。
鄭振興
比方說活動,鄉公所總是到最後關頭才和部落協商,時間很緊,部落的人不知道怎麼去做,公部門應權力下放至社區去運作,社區有自己的運作方式。
林建志
以太麻里文化生活圈的整合角度來想,公部門和民間社團從籌備至執行一起合作,會不會比較不累?
戴明雄
鄉公所的態度往往是一手包辦。
林建志
可先由民間團體和部落工作者自發性規劃,提一個企劃,搭洛神花季的便車,串連社區部落。與其等鄉公所,倒不如主動出擊。
李吉崇
一個活動出色、長久,一定要部落當主體。應思考什麼節慶是台東的本質,公部門應是支援。
戴明雄
結論是,怎麼做都會累,就是歡喜做,甘願受。
廖中勳
做自己想做的事,就不會累。
比恕依
訓練敢負責有能力的人;有一工作團隊;授權;不要一個人負擔全部的壓力;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于靖
外在因素:需要人才、工作統籌分配平均;內在因素:熱忱是往前的力量。
反核歡喜做,甘願受。自己很累,別人不見得累。多祈禱,多上教會。很累是活該,更是應該!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