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社區與部落的異同

議題:社區與部落的異同
發起人:比恕依
參與者:林秀玉、鄭振興、高明智、李吉崇
----------------------------------------------------------------------------------------------------------
討論內容:
林秀玉:
社區有村長(理事長),部落有主席都是核銷單位。
社區與部落概念---部落有傳統社會結構;社區似乎是可申請計畫的名稱。不管部落或社區都希望能獲得經費。
回復傳統也不見得好,因為部落有許多頭目。
明星部落的條件是有十萬就有十萬的舞蹈,社區比賽誰蓋的建築物最漂亮。
村辦公處與社區發展協會應合併,才不會有雙軌(雙頭)馬頭。鸞山部落,一個村長、六個主席,很難推動。但是若是一個窗口,其中若有不同族群又不太適合。
結論是比較喜歡可以「核銷」、「申請經費」的部落。
*回到傳統是否好?
是一種認知,現況若回到傳統生活也很困難。
現在政府:自主性力量起來卻不被認同,政府較喜歡村社區發展協會。
原住民問題應從教育文化下手,會逐漸覺醒。
各搞各的,哪裡不好?
相同的是一群人聚集的地點,不同的是什麼聚集在一起。對部落二字的印象和原住民有很強的連結。
對我而言都一樣,只是同一部落可能再細分不同社區組織,但終究還是生活在同一部落裡,應該尋求共識點,分歧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