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1.17-18文建會地方文化館工作坊-1

前些日子還在想,文建會是否能夠舉辦一場邀集各縣市執行地方文化館計畫的伙伴們,一起參加工作聯繫之類的活動,互相交流經驗、聆聽苦言等等,這場盛會終於實現了。

兩天一夜的活動實在太短,來自全台各地的經驗、議題、問題、和想像等非常多,唯一能夠交心深談的環境是晚上同室朋友們聚會時間。我倒是建議主辦單位,未來的工作坊可考慮運用「開放空間會議」,讓與會者能有充分的時間發表意見,參與解決問題的共同體,因為這些人是真正執行計畫的前哨兵。再者,地方文化館計畫可是一盤文化建設的培養皿,每個entity正依循各自的生存能量以及獨特的基因庫,各自發展,有時還需一個橫向溝通的平台,來互補經驗與策略〈少一點競爭資源的味道〉。

11.17 我參加台南縣南瀛總爺藝文中心這一場工作坊,總爺藝文中心是由台南縣政府文化處經營管理。藝文中心(縣政府)已向台糖承租第七年,目前地上建築物:紅樓總社、招待所、社長宿舍、紅磚餐廳、…等,已從台糖購買,進行古蹟維修工程。
定調為生活工藝創意園區,於中長程計畫與台南藝術大學協商進駐園區,規畫工藝育成課程(school),並與地方工藝師/團體討論共同籌設工坊(workshop)。
園區清潔維護工作是由文化處成立的文化基金會,向勞委會提出經濟型多元就業計畫來支應,園區並有創意小舖餐飲店為計畫之業務之一。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