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藝術工作者如何在社區使力?

主題:藝術工作者如何在社區使力?
編號:A1
召集人:林建志
參與人員:

目前社造工作者常從事的工作為社區美化、綠化,然而這類工作少有專業藝術工作者參與其中,或有些社區裡有在地藝術工作者投身於公共環境美化工作。
對於藝術工作者而言,參與公共事務或許是一種集體創作,這種創作方式不同於畫室型個人創作,在創思甚至製作期間,藝術工作者需要涉入更多時間和精神進行”溝通”工作,個人創作與公共環境因素之間取得平衡。
在這數十年來,透過一系列的美學辯證和新定義的需求,藝術工作者(artmakers)在風格(style)與原創(authenticity)的觀念上,較藝術家(artists)來得有彈性、也較能以批判的角度省思藝術創作的本質。在多數從事集體創作或是社區藝術者窺見一二。
藝術工作者就像一位對生活體驗具有敏銳度的生活先鋒者、社區民眾的的感覺觸角,讓一般民眾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透過artmakers的創意,生活的深度就不一樣了。
「認真過生活、誠實表現當下」應是藝術工作者在社區能夠使力的地方。

沒有留言:

一起打拼的伙伴